由於我平常日要上班,只能假日來捐,假日要捐血小板分離術的人比較多,而且這種捐血方式要花的時間比較多,所以都要提前預約,我就約今天(105 / 8 / 27)星期六下午 2 點。

 

  因為我是第一次捐血小板(在這次之前,我捐了37次全血),所以事前要做比較多的檢查(並不是想捐就可以唷),捐血前,除了和捐全血一樣,問一些相同的問題(有沒有單一性伴侶、複雜性行為、愛滋病等),還要多做一些檢查,看看血小板的數量是否正常(20 ~ 40萬),血液是否很油等,所以在我預約要捐的時候,他們有提醒我這天的中餐不要吃得太油。檢查後,我的血小板數量為 30 萬 4 千,其他數值也都正常,呵呵。

 

  我因為怕他們漏了一些檢查,還一直提醒我是第一次捐,是不是要做一些檢查,哈哈,這樣算緊張嗎?還問了一次捐血小板,約多久能恢復原來的身體狀態,護理人員說:「約 1 個星期多就能恢復,他們都有計算過捐血小板的狀況,捐贈者捐後,體內的血小板數目一定還在正常值範圍內,我們不用擔心」,這才讓我稍微放心。

 

  另外,因為血液只要一離開體內就會自動啟動凝血機制,為避免血液進入血小板分離機進行血小板分離過程中產生凝固現象,還需要打一些抗凝血劑,可能會有些許的副作用,如:嘴唇會麻麻的,護理人員還有給我兩片鈣片,我捐完後有偷看一下機器,抗凝血劑好像打了 299 ml,不知道算多還是算少呢?

 

  我一直以為血小板分離術是要在手上打兩針,一針筒把血液輸出血小板分離機裡,該分離機將血液中的血小板分離後,另一針筒就可以把沒有血小板的血液輸回自己的身體裡,所以我一開始還問護士:「是不是要在手上打兩針」,她說:「不用,如果打兩針就沒人要來捐了,哈哈,還是一樣用一個針筒將血液輸出,透過血小板分離機將血小板分離後,再將沒有血小板的血液輸回身體中,這算是 1 個循環(約 13 分鐘),捐 250 cc 血小板要 5 個循環,大約要 1 小時多一點」。

 

  捐血小板因為時間很久,還有提供個人電視看,哈哈,我就是為了看電視才來捐的啦,很不錯吧(... 這理由真沒說服力),我在捐了 2 個循環左右,就請護士幫我拍照留念,真是太感激了,呵呵。

 

捐分離術血小板.jpg

 

  捐到快結束時,我覺得有點冷,後來護士說 ... 因為我穿得少,他們還有拿個熱水袋給我拿唷,另外,我是有感覺有些餓,不知道是不是正常呢?哈哈,因為血小板濃度不足,所以我又捐了第 6 個循環,約捐了 1 小時 20 分鐘,還真的有點久呢。

 

  不管如何,總算是做了第一次血小板分離術,有經驗以後就比較不怕了,哈哈,既然是做好事,就勇敢點,趁身體還健康時,做些不會讓自己後悔的事,不過前提要身體健康唷,不要做一些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那就不是勇敢囉,呵呵。

 

  最後,說一下捐全血和血小板分離術的差別,並不是每次病人都需要全血,如果病人需要大量血小板幫忙傷口凝血,而我們只捐了全血,醫院就必須從全血去分離血小板來給病人用,而一包 500 ml 的全血可能只能分離出 50 ml 的血小板,病人就需要很多包全血來做分離術,而那麼多全血就有可能彼此產生排斥,還不如一次的血小板分離術的血小板數量來的對病人更有效,我的理解是這樣,不知道是否正確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