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山口拓朗  譯者:楊家昌

 

  前陣子借了這本書,想知道為什麼越跑越有錢,哈哈,但意外知道了一些我想知道的事情,就先把我想知道的事情記錄一下,接著再稍微寫一下書裡的內容唷,希望有更多人能喜歡這項運動,一項對身體只有好處的運動,對了,如果跑的時間太長,對身體某些部分可能會摩擦受傷(如:大腿內側、乳頭),在跑前擦凡士林可能會有效,貼胸貼也有效,詳情可以上網查查唷,還有,如果你不知道跑得地方距離多少,也可以利用下面這個網站(http://0123456789.tw/?p=1873)找出你跑步的位置來測量,我找資料時找到的網站,還不錯呢。

 

  我這陣子有在慢跑,我其實最想要知道的是「什麼樣的速度對減肥最有幫助」,這本書裡面剛好有寫到,書中說到跑快的時候,最常被運用到的是「快肌」,此時脂肪轉化成熱量的氧氣不足,反而難以燃燒脂肪。

 

  能將脂肪轉換成熱量消費的來源是「慢肌」,換言之,與運用爆發力的運動相比,使用持久耐力的運動比較容易燃燒脂肪。

 

  將跑速維持在時速 7 至 8 公里,以慢跑的方式充分吸入空氣,讓肌肉獲得更多的氧氣供給,才能提高瘦身效果。這個速度還能與人聊天,但不要一不小心就提高跑速唷,因為這才是「減重」最理想的速度。

 

  肥胖族要注意的是,跑步時身體的負荷是體重的 3 倍,因為體重過重,有可能會造成膝關節、肌肉、韌帶的傷害,一開始可以先步行,只要習慣步行運動後,就能慢慢開始跑步,這種事是急不得的,只要持續,一定會有效果。

 

  作者對跑者的動機作統計,分出三種類型的跑者:1.減重或想促進身心健康、2.享樂型、3.拼命型,我認為先瘦身後,想要維持體能,或是訓練自己來參加比賽,這時在適度的提升速度,就能更事半功倍唷。

 

 ─ 介 ─ 紹 ─ 快 ─ 慢 ─ 肌 ─ 

 

  這是我去網路上找的資料,既然說到了快、慢肌,稍微知道一下,也蠻有趣的。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馬拉松運動員都瘦瘦的,而短跑運動員都壯壯的呢?可以上網查看看圖片就知道囉。造成這樣的差別有兩個原因:1.耐力型運動員的快肌比例比較小,短跑這種需要爆發力類型的運動員快肌比例比較高;2.快肌纖維的肌纖維直徑大於慢肌纖維。所以快肌纖維比重較大的短跑運動員看上去很壯。

 

  慢肌耐力強,快肌力量大;這告訴我們什麼呢?慢跑並不會讓你變壯,而且又可以減重,不是很棒嗎?

 

  其他就自己上網查囉,這些快慢肌資料是參考這個網站(https://read01.com/DjyGd.html)。

 

 ─ 回 ─ 到 ─ 書 ─ 上 ─

 

  為什麼這本書叫做「越跑越有錢」呢?原來,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人,他觀察日本東京必玩的景點「皇居」這個地方,有很多人在慢跑,而這些跑者大部分都是高年收人士,他就開始調查原因,他認為「跑步具有改變自我的力量」,因此才寫了這本書。

 

  皇居是個很適合慢跑的地方,我也把原因寫來參考一下: 1.皇居外圍一圈 5 公里;2.無紅綠燈,具高低起伏地形;3.易遇到「同好」;4.交通便利;5.完善的淋浴設施;6.皇室的絕佳治安;7.首屈一指的景觀;8.週邊飯店所提供的配套方案。至於這些原因的詳細資料,就請找這本書來看囉。

 

  書中有說到「跑步能培養出九大商務能力」,我也寫一下是哪九大能力,至於詳情也請自己去找書來看囉(作者都有提出些數據來證明這些說法):1.主體性;2.自我管理能力;3.時間管理能力;4.培養高度自我想像力;5.提高目標達成力;6.克服逆境的能力;7.創意思考力;8.專注力;9.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力。

 

  另外,跑步還可以變聰明、防癌、打造強大的心肺功能、加強血液循環、改變飲食習慣、改善憂鬱症、提升睡眠品質等書中是有寫到很多數據來佐證,關於變聰明方面,也有引用一些專業的文字來敘述,當然,我跳過了這部分的閱讀,哈哈。

 

  最後,我寫一些書中提到的句子,我覺得還蠻有激勵效果的,就用這些句子來做一個結束,蠻不錯的好書,有空可以看看唷。

 

跑步的途中,即便沒有「打出安打」或「破網進球」般令人興奮的瞬間,在最後抵達終點的那一刻也會有股難以形容的成就感,這就是跑步運動的樂趣所在。

 

不要跟別人比速度,用自己的節奏跑步吧。

羽鳥兼市:「健康第一,工作第二。」

無論時間或距離,只要持續跑下去就能「循序漸進」、「確實」的提升能力。

跑步並沒有所謂的「不勞而獲」。

跑了就懂。

高橋尚子:「馬拉松就是這樣,是一種練習決定一切的競技。」

鈴木一郎:「累積涓滴的努力,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

再一步、只剩一步。

身體不是為了休息而生的,而是為了運動。

跑步的目標與價值就是跑步本身。

 

PS.寫一下幾種和跑步有關的賽事,跑步沒有捷徑,只要持續努力,就一定會進步。

全馬 42.195 公里

標準鐵人三項:游泳 1.5 公里 + 自行車 40 公里  + 路跑 10 公里

長距離鐵人賽程:游泳 4 公里 + 自行車 120 公里  + 路跑 30 公里

超級鐵人賽程:游泳 3.8 公里 + 自行車 180 公里  + 路跑 42.195 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