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BOUGHT A ZOO

 

導演:卡麥隆克洛 (Cameron Crowe)

演員:

麥特戴蒙 (Matt Damon)         飾演 班傑明 密
史嘉蕾喬韓森 (Scarlett Johansson)   飾演 凱利·福斯特(園區管理領導)
湯姆斯海頓喬奇 (Thomas Haden Church) 飾演 哥哥鄧肯
伊莉芬妮 (Elle Fanning)        飾演 莉莉·米絲卡
(喜歡狄倫的女生)
卡拉嘉洛 (Carla Gallo)
瑪姬伊莉莎白瓊斯 (Maggie Elizabeth Jones) 飾演 蘿絲(女兒)
科林福特               飾演 狄倫(兒子)


  這是我 100 年看電影時寫的,昨天 STAR_MOVIES 有演,我又稍微看了一下,還是覺得很好看,哈哈,寫一下最近看這部片而新得到的想法,以及貼一下之前的感想來回味一下囉。

 

   有時雖然你不是專業人員,卻能做的比專業人員好,因為 ... 你就是不懂,所以你不知道怕,付出全部熱情與心力。就像本片中的主角,他只是個觀察家與作家,根本沒經營過動物園的經驗,但卻成功的完成這個冒險,一場不知結果卻值得努力的冒險!

 

 - 我 - 是 - 分 - 格 - 線 -

 

  在 100 / 12 / 26 我和朋友們去華納信義店看「我們買了動物園」,這次的行動還真是隨性,當天才決定要看電影,而且也沒訂位,本來想要看福爾摩斯,但是因為沒位置,就選擇這片來欣賞囉!

 

  其實這片在打廣告時我有看到,只知道是部溫馨感人的電影,沒有特別想去看,但是也不排斥就是了,想不到看過之後,感覺還不錯呢!裡面有提到很多勵志的想法、對動物的愛護、感人的親情、男主角對妻子的懷念等,有些事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害我都感動的哭了!其實我覺得我很理性,雖然我以前有過看書或是看到什麼文章、電影有感動到哭的經驗,但是我都忘記了,哈哈,我決定以後要把讓我感動的電影以及文章都寫出來,呵呵!當作一個紀錄囉!對了,記得當我看到天龍八部裡蕭峰打死阿朱的心傷,好像也曾難過到哭呢!

 

  接著來寫一下片中的劇情,以及我想記憶的部份,沒看過這片的就先不要看囉!

 

01.jpg

 

  本片一開始主角「班傑明密」的妻子就死掉了,他兒子「狄倫」把自己的心靈關閉,因此他在學校的表現就怪怪的,喜歡畫些冥界的圖畫,例如斷頭、鬼怪等東西,班傑明密就想要帶他們全家人去一個全新的地方過生活,他們找到一個大家都喜歡的大房子 ... 但有個附註條件,就是要經營一間瀕臨倒閉的動物園,照顧剩餘的 60 幾種動物,否則牠們就要被安樂死,當然有些協助的員工,只是 ... 不多!

 

   班傑明密一開始當然拒絕,這可是莫大的責任,而且又不知道怎麼照顧動物,動物的食物、員工的薪水、動物園的維護等都是開銷(如果是我 ... 應該也會拒絕,但我看到主角們努力後,若我有足夠的錢 ... 我可能會考慮購買,呵呵!),但班傑明密的女兒「蘿絲」,卻非常喜歡這個動物園,喜歡裡面的很多動物,班傑明密也決定讓孩子有一次真實的體驗,這個體驗真的好貴呀,但是我覺得很值得!

 

02.jpg

 

  班傑明密和他的員工宣布:「我們都是當代冒險家」現在正準備一起經歷一場冒險,一場大家都必須拼盡全力,才能成功的冒險」。這種比喻真的很棒,我還以為只有出國旅遊去些鮮少人去的地方,或是攀登些較困難的高山才叫做冒險,原來這種事也叫做冒險,沒錯!這的確是一場冒險,一場不知結果卻值得努力的冒險!

 

03.jpg

 

  他們經營動物園最後的目的就是讓動物園重新開張,才有收入能維持開銷,當然就會有檢查動物園是否符合開張標準的查核員,哈哈,這個查核員很嚴謹,所以讓裡面的員工很討厭,看到大家為了一些臨時狀況,怕被查核到而慌忙的樣子,也為這部片增加了些緊張感。

 

  這片有些許勵志的話語,我覺得相當不錯呢!寫出來也讓自己多思考!

 

  「方法總有簡單和沒那麼簡單,你心中的聲音會告訴你,沒那麼簡單才是正確的」,有些方法可能比較繁複、困難、費時或是用心,但是只要仔細、有心、肯吃苦、不怕難,就能更漂亮的完成我們想要的事,就像本片的班傑明密,在動物園財政吃緊的狀況下,他其實可以放棄經營,可以帶著小孩另尋住處,可以讓那些員工失望,但他沒有,他利用了妻子為他留下的財產,和員工共同合作,一起打拼,最後也有了美好的結果!

 

  本片其實是真實事件改編的,事件的本人想要和我們說:「未來的責任看起來有些困難與瘋狂,追尋你的熱情,相信自己;我想宣揚我的固執,決不放棄你的固執,當別人告訴你不可行時,如果你放棄 了絕對會失敗,如果你繼續嘗試,你就有機會,即使看起來是不可能的」,記得林叔叔和我說過「擇善固執」,應該就類似於事件本人想和我們說的,每個人都有夢想,只要不傷害別人,只要你覺得值得,就算很困難,就算成功機會很渺茫,勇敢前行,就有機會抓住夢想!

 

  這部片讓我哭的點有兩個,第一個是老虎斯巴的生命走到盡頭,但班傑明密卻依然相信老虎有救,他不想讓斯巴安樂死,他要斯巴吃藥,覺得讓牠多活一點都是好的,對於動物保護者而言,他們覺得讓斯巴早點走比較好,可以讓牠減輕痛苦;我之前有過類似的經驗,有隻小貓在虛弱時,曾爬到我的腿上,感覺要我幫忙,我卻沒辦法幫牠,我想這個感覺就像主角對老虎斯巴的感覺一樣 ... 想幫忙卻無能為力,我不想再看到動物死掉 ... 至少不要在我面前!

 

04.jpg

 

  第二個點是班傑明密在斯巴面前與兒子狄倫的對話,感覺他很愛兒子,卻不知道怎麼表達,只好採取放縱的溺愛方式,對於兒子的種種行為都不干涉,但是他還是會對兒子訓話,他兒子喜歡說「隨便(whatever)」,他對兒子說:「隨便這兩個字是 20 世紀最懶惰的代名詞」;感覺這兩個字有點不負責任,把決定權交給對方,不想要面對選擇!呵呵,我好像也有點常說這兩個字唷,我要改進一下!

 

  很多父母喜歡替孩子們鋪路,為他們著想,雖然那些路可能不是孩子們想要的,只要不是歪路,走一走又何妨呢?也許路途上可以發現其他更美好的風景!這些話是主角和狄倫大吵時我感受到的。

 

  本片主角還有兩句話讓人印象深刻,第一句是:「你只需要 20 秒的瘋狂勇氣,我向你保證,事情一定會有好結果,好事會隨之降臨」,哈哈,有時我就是缺乏了這個勇氣,我怕失敗、怕丟臉,有一大堆顧慮讓我猶豫不決,而錯失了很多東西,其實事後想想,丟臉、失敗又怎樣,事情過了之後,鮮少有人會記得你做過哪些事情,對自己負責,不要讓自己後悔!

 

  第二句話是:「Why not」,很多事我們遇到了就會想一堆排斥的理由,或是該事件的缺點,卻不會從正面思考,「Why not」有點正面思考的味道,為什麼我們不這樣做呢?為什麼不試看看就先否決呢?為什麼不試著和這個令人討厭的人交朋友呢?很多事情沒有對錯,很多事沒有標準答案,就因為這樣,人生才充滿了樂趣不是嗎?

 

05.jpg

 

  我們都身在故事中,都在寫屬於自己的故事,有些人寫的亂七八糟,有些人寫的精采萬分,「有時人生會在你處於轉折點時出其不意」(片中說到的句子),勇敢向前走,讓自己的故事充滿驚奇,哈哈!我又亂寫一大堆東西了!

 

  總之,我覺得這片還蠻不錯看的!對了,片中主角動物園到附近最近的超市要 9.2 英哩,我特地去查了 1 英哩 = 1.609 公里,9.2 英哩約 14.8 公里,想買個東西 ... 還真的有點遠唷!呵呵!

 

PS. 文章中的電影劇照,純粹介紹電影之用,如果侵權問題請告知,我會把照片拿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