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讚普是什麼意思,就去查了一下,原來「讚普」的全名是「讚助廟宇建醮平安普渡」。


  《說文解字》:「醮,冠娶福祭。」《博雅》:「醮,祭也。」所謂「醮」,我國古時候的原始意義是「祭神」,道教盛行後,稱「僧道設壇祭神」為醮。自南北朝開始,歷代朝廷大多有建醮的祭儀,尤其盛行於元、明兩代,主要目的是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而農曆七月會選擇一塊空地舉行普渡活動,這個儀式已經延續了三百多年歷史,由此可知以前的七月普渡,是由廟方主持,在村外選一空地立燈篙(係指豎立高竿,上端懸掛『旗幡』及『燈光』)而做普渡。

 

  『燈篙』旨在降神,其高度雖無『規定』,但因使用生竹竿,高度自受限制。端視『醮祭』之規模而定,大醮較高;小醮較低,惟雖大醮,但『醮主』恐民力不堪,不願『孤魂野鬼』蜂擁而來競食時,全套篙竿中,以中央一竿較高;兩側稍低,一般而言,最高約『20公尺』左右;最低約『12公尺』;平均約『15至 16公尺』為宜。

 

  參加這項普渡的就稱「讚普」。

 

  而「普」這個字是用於「對無主孤魂等的款待,也是對於各巡守小神的統稱」,是款待小神還是宴請孤魂,就看「燈篙」怎麼放置了 ...

 

  以上都是我在網路上查的,就先查到這樣囉,想知道在自己去查,呵呵。

 

 

 ─ 我 ─ 是 ─ 分 ─ 隔 ─ 線 ─

 

 

  今天 8 / 16 (日)要和媽媽去九華山讚普,中午 12 點半在我家前面的國小集合,坐遊覽車去苗栗九華山,到的時候是下午 2 點多,我們就去拿「佛茶」(台語),接著去主殿拜佛祖與救世師父,再來就是自由活動時間,我們有去吃平安麵,這個麵要吃得很乾淨,連裡面的一點配料、湯汁都不能留,真是愛惜食物。

 

  讚普時間是傍晚 4 點 50 分左右開始,此時大家都集合在大殿中開始念經文,我沒有經書,不過有師姐看到我沒有書可以唸,馬上把她的給我,她和別人一起唸,當她發現我不知道唸到哪的時候,還會來提醒我唸到哪,真是好心人呢,人真是超多的呢。

 

眾人念經  

 

  唸完經文後,九華山的服務人員開始準備飯菜,大家就開始環著山排隊,這麼多人 ... 是要排到什麼時候呀,呵呵,後來開始吃的時候,好像已經晚上 7 點左右。

 

排隊  

 

  晚上吃的是素食自助餐,還有分男女唷,不知道為什麼要分,不過,不用擔心會吃不飽,東西真的很多呢。

 

素食

 

素食1  

 

  吃完也準備要回家了,在去廁所的路上,媽媽看到一隻金龜子走在路上,她馬上和我說:「天色昏暗,怕牠不小心被踩到」,我就伸出手指頭來,金龜子居然爬到我手上,我就把他帶到附近的草叢裡,哈哈,「金龜子好乖唷,哥哥也愛你呀 ~ ~」

 

  回到家已經 10 點半左右了,出去走走感覺更累,但還蠻充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